世界戏剧日由国际戏剧协会在1961年发起成立。每年的3月27日,全球的戏剧届以及国际剧协在世界各地的中心都会组织各式各样的区域性、国际性的活动庆祝这一节日。每年世界戏剧日的重要活动之一便是由国际戏剧协会邀请一位国际性的大师向世人分享了他/她对戏剧以及和平的思考。首届世界戏剧日的献辞(1962)由法国著名作家、剧作家、导演让•谷克多(Jean Cocteau)撰写。

1962年3月27日在巴黎国际戏剧节开幕式上,首届世界戏剧日宣告诞生。从那以后,每年的世界戏剧日都会以各种形式在国际戏剧协会全球90个中心以各种形式进行庆祝。不仅如此,各个戏剧剧院,戏剧艺术家们,热爱戏剧的观众们,专业戏剧院校等都在这一天加入到庆祝的队伍中。

国际戏剧协会每年还会邀请一位国际性的大师向世人分享了他/她对戏剧以及和平的思考,这篇戏剧日的献辞将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并通过ITI的网络,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在成千上万场演出之前供观众阅读,以及印制在媒体报纸上。此外,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新兴的传播渠道,世界戏剧日的献辞能在第一时间散布至五大洲的各个角落。